推薦圖書-長阿含經
《長阿含經》,佛陀耶舍共竺佛念譯,果儒法師修訂。北傳佛教的四部《阿含經》之一。「阿含(āgama)」言「法歸,法之最上者也。」非僅集錄佛陀教說,而是在某種目的下歷經長久時間的組織編纂而成,以「向外破邪顯正,向內闡明解脫道」為旨趣。
全經分四分四誦,共二十二卷,第一分(卷一~五),收錄佛陀本生故事及事蹟;第二分(卷六~十二),敘述修行及教義的細目;第三分(卷十三~十七),針貶當時佛教以外的很多宗教教義與哲學思想;第四分(卷十八~二十二)記說大千中千世界、四洲轉輪王、地獄及諸龍金翅等事。因所集各經篇幅較長,故稱「長阿含經」,又作《長阿鋡經》。
本經曾經長期地在社會中流傳,對於佛教知識的普及發揮很大的功用,其中以「四分律」為最重要。漢譯的《長阿含經》保存許多其他三部阿含經所無法取代的內容。因為係長經說集,乃說久遠之事,意即歷劫而不絕;意思是長的聖教。

電子書下載
檔案大小:2.3M

回上頁